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新视野 | 把忠诚刻印在骨子里

发布时间:2023-08-01 来源:苍南县纪委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郝思斯

  心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护航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坚持原则、敢碰硬茬,查办大案要案不手软,面对威逼利诱不动摇;治理群众身边“蝇贪蚁腐”,让人民群众时时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在大战大考中投身一线,在斗争中砥砺品质、磨炼本领……

  日前,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批准,由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写的《忠诚卫士——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风采录》,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书中选取了34名党的十九大以来获得全国荣誉、纪检监察系统表彰的先进典型,他们的一个个坚定选择、一次次冲锋在前、一声声铿锵誓言,为我们树立起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的光辉榜样。

  弘扬优良传统,赓续精神血脉,始终牢记——

  对党绝对忠诚是第一位的要求

  对党绝对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的鲜明政治品格,是刻印在骨子里的基因血脉。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应如何践行对党忠诚?本书中的先进典型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我对党和人民有多么忠诚,就对分裂分子和腐败分子有多么憎恨!”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党员干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原副书记、监委原副主任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始终坚守在反分裂、反腐败斗争一线。

  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的忠诚,核心是忠诚于党的领导,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靠着政治上的敏锐和坚定,加思来提和同事们铲除了一大批隐藏在党员、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用生命书写了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

  对党忠诚,就要忠诚于人民。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也是人民的赤子。

  在33年短暂的一生中,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荆州乡纪委原书记李夏把8年的青春奉献给基层群众。“我觉得跟群众打交道最舒服,干事有劲。”一次次放弃回城机会,一次次向着最偏远的深山“逆行”,他是一座桥梁,让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得以在皖南的山坳里精准抵达。

  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

  “真正有价值的人生,不应只为小我而活,只有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之中,融入对人民、对国家有贡献的伟大事业之中,才能得到高尚的快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四处副处长傅玉慧如是说。长期在专案综合组工作,她和同事们以过硬的业务素质和严谨细致的作风,成为合作过的每个专案组高度认可、值得信赖的“大脑”和“后台”。

  对党忠诚,从来都是具体的、实践的,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

  2019年1月的一个深夜,甘肃省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副主任李明接到去专案组报到的通知。他毫不犹豫接受任务,尽管自己因糜烂性胃炎已约好第二天办住院手续。

  一去,就是整整一年。一年来,记不清有多少次通宵达旦工作,累计参与谈话300余场,制作笔录200余份,调取书证、物证350余份。再苦再累,他都坚持精益求精完成好每一项任务。

  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这样。在他们心中,对党绝对忠诚是第一位的要求,这份忠诚是他们不断改造自身、砥砺奋进的根本动力。

  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面对歪风邪气敢于亮剑——

  在反腐败斗争一线磨砺斗争本领

  纪检监察工作的实质,是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作斗争。坚持原则、铁面无私,是本书中纪检监察干部们的共同本色——他们有着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那是面对原则问题时的坚定立场,也是应对艰难挑战时的敢于担当。

  “怕得罪人还咋干纪检监察!”说这话的是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寒亚。2015年5月,他在办案中接连发现一些领导干部违规帮助亲属改年龄、提前退休骗取养老金的问题,深知查下去势必“得罪”一批人。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首要的是敢于斗争、豁得出去。面对办案遇到的阻力,赵寒亚没有退缩,经过4个多月的奋战,带领调查组一举挖出69名违规改年龄骗取养老金人员,追缴违规领取养老金500余万元,涉案的31名干部被严肃处理。

  腐败与反腐败是长期斗争的过程,较量的是意志、勇气,考验的是智慧、本领。

  “突破是审查调查的关键所在,需要多方面知识储备。有备而来,被调查人才有可能心服口服、实话实说。”一次面对面谈话时,辽宁省盘锦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三级主任科员马宝华抓住被调查人一个不经意的叹息来复盘分析,并以被调查人心态的微妙变化作为案件的突破口,一举突破了其心理防线。

  从事职务犯罪查办工作20余年,马宝华多次靠着犟劲、巧劲、韧劲,让百般抵赖、拒不开口的被调查人无可辩驳、低头认罪,让疑难案件查办工作柳暗花明。

  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只有在斗争中才能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才能成长提高。

  2022年3月,上海面临新冠疫情防控大考。上海市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周莹主动请缨,带队驻守办案点闭环办公。受疫情影响,外调取证等工作面临诸多困难。

  “眼前线下取证行不通,我们就转战线上取证。”为了确保专案有序推进,周莹带着专案组尝试“吃螃蟹”,在严格依规依纪依法的前提下,探索开展“非接触式”取证,并制定了收集自书材料、远程视频询问的操作要点,相关证据效力获得司法机关认可。

  为了工作,纪检监察干部记不清得罪了多少人,但他们心中有一笔账始终清清楚楚:不得罪腐败分子,就要得罪人民。

  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

  让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成为鲜明底色

  纪检监察干部是冲锋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的战士,既要勇于担当,又要自身过硬。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才能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远出鞘、永不蒙尘。

  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廉,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立身之本,也是执纪执法者尊严威信的基石和反腐惩恶的勇气根源。

  “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饭坚决不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拿;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二级调研员赵广东很早就给自己定下了三条铁律。

  “见理明而不妄取”的通达和“尚名节而不苟取”的定力,让赵广东有了监督执纪的坚实底气。在他看来,不管外界因素多么复杂,“我们一身正气,邪气就会退缩。”

  要做到自身硬,就要不徇私情。

  “人情的口子坚决不开,压力再大也要坚决顶住。”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5年来,无论是老同事、老同学还是亲朋好友来说情打招呼,或是打听案情,江西省武宁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杨平都甘当“黑脸”。他深知,只有坚持原则,才能守护更多人的公平正义。

  廉洁,要从小事小节守起严起。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

  2020年2月,湖南省郴州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邓海燕带队到县市区开展工作检查。因已过正常用餐时间,县市区的同志安排检查组一行吃饭,邓海燕要求检查组一行按标准上缴伙食费,县里的同志认为可按加班餐安排。

  “我们下来检查,按要求就是只能接待一餐,其他时候不管什么理由,用餐必须缴纳伙食费。”在邓海燕的坚持下,检查组按标准缴纳了伙食费。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本书中34名纪检监察干部,既是先进典型,也是可亲可感、可爱可敬的身边人、同行者,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缩影。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秉持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情怀,坚守对党的大忠大义、增强斗争的大智大勇,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更多

温州市清廉苍南
Copyrigh© 2001-2015 xjw.cncn.gov.cn All Rights Resev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