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依托地域特色 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02-18 来源:苍南县纪委

苍南县霞关镇耄耋老人吴乃宜在一场台风痛失三个儿子,但坚持替儿还债,直至临终前还不忘嘱咐后代‘做人要有诚信’,这样的品格值得我们学习。”日前,由2013年“最美浙江人”吴乃宜为原型创作的大型原创话剧《诚信老爹》一经上演后,引起观众共鸣,其背后传递的家风故事引发热议。

立足身边事,讴歌身边人。近年来,苍南县纪委县监委依托本地资源,从优秀传统的家风文化、先贤文化、廉政文化中汲取营养,通过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创作廉洁文化精品、丰富廉政教育活动等方式,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苍南县霞关镇是清代台湾镇总兵张琴的故里,其一生的清廉故事在当地代代相传。苍南县纪委县监委通过深挖张琴清正传家、廉风绵长的一家四代人生平故事,积极打造张琴清风馆,为全县党员干部及群众搭建一个品鉴廉洁文化、增强廉洁意识的重要阵地。

张琴清风馆

“张琴清风馆推出后,就有不少游客带着孩子来这里接受清廉文化的熏陶。”据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张琴清风馆在该镇霞关老街开馆推出后,立即成为苍南清廉文化网红打卡点,春节期间就断断续续接待了5000多名周边群众和游客。

除了张琴清风馆,该县深挖、传承、弘扬蕴含本地历史文化中的清廉因子,培育了一批廉洁文化教育“景点”。其中在莒溪镇打造了刘基清廉文化示范点,在桥墩镇碗窑古村落打造了碗窑清风馆,在灵溪镇桃湖村、华阳村等地设立村级廉政教育点。

在打造廉洁文化阵地之外,制作脍炙人口的清廉文化精品不可或缺。前不久,由县纪委县监委联合县文化馆创作了“清廉一台戏”,通过送戏上门的方式,走进各个村社,把廉政文化送到千家万户,受到基层党员干部、村民的普遍欢迎。

去年以来,县纪委县监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廉洁文化融入乡村、社区文化活动中,以举办清廉大戏、赠阅廉洁书籍、开展清廉作品展览等方式传播廉洁文化,更好发挥廉洁文化弘扬新风正气的作用,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廉洁意识。

音乐剧“清风一号线”

此外,县纪委县监委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创作廉洁文化精品,通过开展“清风扬廉月月创”、“清廉光影”征集等活动,吸收书法、摄影、美术等爱好者参与创作,去年共征集到微视频、公益广告、摄影、书法、绘画等各类形式的原创作品1000多件。同时,利用清廉苍南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等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廉洁氛围。

成风化人,润物无声。下一步,苍南县将依托地域特色,积极探索推进县、乡、村三级层面廉洁文化建设,不断丰富创新廉洁文化建设的形式和载体,为推进清廉苍南建设注入源头活水。

更多

温州市清廉苍南
Copyrigh© 2001-2015 xjw.cncn.gov.cn All Rights Resev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