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廉政要闻 >>

苍南县纪委书记张银樊: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中尽显纪检监察担当

发布时间:2022-11-22 来源:苍南县纪委

苍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张银樊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的报告振奋人心、凝聚力量,是先进的引领,也是奋斗的召唤。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苍南县纪委监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效服务保障苍南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苍南县纪委监委“营商环境效能监督员”在该县宜山镇诚华纺织有限公司走访了解各项惠企政策落实情况。

一要在政治监督上突出一个“深”字

报告提出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紧盯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聚焦疫情防控、除险保安等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政治监督,坚决纠正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突出问题,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要在正风反腐上突出一个“严”字

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这一论述表明,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必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续用好问责利器,紧盯工程项目招投标、粮食购销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深挖细查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问题,一体推进“三不腐”,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必须紧盯“四风”新动向,精准施治、靶向纠治,以“力戒形式主义,深化基层减负”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抓手,努力营造担当作为、激浊扬清、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

三要在执纪为民上突出一个“实”字

报告提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对于我们而言就是要做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赢得人民群众支持和信赖。要始终聚焦村级“三资”管理、征地补偿、拆迁安置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织密小微权力风险防控体系网络,深化小微权力“一网监督”平台运用,最大限度压缩任性用权空间。高度重视农村基层信访工作,扎实做好“问题村居”专项整治,持续开展“无检举控告村居”建设,规范初信初访办理流程,有效降低信访重复率。

四要在动能激发上突出一个“智”字

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是趋势也是挑战。我们承接了房建工程领域和地方金融监管系统两项省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试点,重点做实红色预警查处工作,将预警信息查实率、预警信息转问题线索率作为核心关键,建立“系统预警—问题录入—线索交办—调查核实—处置整改”全链条处置闭环,持续提升监督质效。发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全员建模”,进一步强化数字理念和思维,提升数字化本领。

五要在以文化人上突出一个“活”字

报告提出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这为我们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将以“清廉苍南”建设为总抓手,扎实推进思想固本、文化强基、家风涵养、教育引导、弘扬风尚、价值传播六大领域工作,持续深化清廉家庭建设,发挥家庭助廉的独特优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带头修身律己、廉洁治家,在春风化雨的廉洁文化滋养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更多

温州市清廉苍南
Copyrigh© 2001-2015 xjw.cncn.gov.cn All Rights Resev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