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中央及省纪委网站报道我县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相关做法

发布时间:2022-01-06 来源:苍南县纪委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先后报道了我县推进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特色做法。现予以转载,敬请关注——


浙江苍南:深化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规范化建设

“专家授课、专题辅导,让我对农村‘三资’有了更为全面的理解,今后监督更有底气了。”近日,刚刚参加完浙江省苍南县监察联络站业务培训,大渔镇南行街村监察联络站站长林丽芬满怀信心地说道。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化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规范化建设,苍南县纪委监委专门制定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切实提高村级监察工作质效。 

“我们梳理58条小微权力清单,组织村干部在村居工程建设项目中签署‘五不’承诺,接受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的监督。”“我们建立‘廉政议事厅’,多方联动成立民情质询会、恳谈会,以拉家常方式为群众化解问题、解答疑惑。”

这是苍南县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论坛”的活动掠影。每季度,县纪委监委邀请工作业绩突出、实践经验丰富的优秀监察联络站站长上台晒点子、亮家底,实现难题共解、经验共享。

与此同时,苍南县组织全县监察联络站站长实地互看互学,通过看硬件、查台账、听讲解,以参观者的身份在观摩中吸收好的做法,以检查者的角度在“挑刺”中互相提高。

为切实规范干事导向,着力破解村社换届后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干什么、怎么干、怎么干好等问题,县纪委监委以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规则为基础,配套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定期报告、群众接待等相关制度,将监察站对村务决策、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工程项目、惠农惠民补贴资金、非生产性开支等5项内容的监督,全部以流程图的形式绘制出来。同时,厘清履职负面清单,明确监察联络站干部哪些事不能做,哪条红线不能碰,强化监察联络站干部的权力制约和监督。今年1-11月,全县监察工作联络站共开展交叉检查、联合督查90次,报送问题信息934条,其中转问题线索17条。

“以前认为工作干多干少一个样,自从有了上个月业绩考核不佳被领导约谈后,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打个漂亮的翻身仗,争取‘榜上有名’。”在看到实绩考核排名公示栏上出现了自己名字之后,钱库镇岭脚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陈如苍暂时松了一口气。

为更好地推动村社监察工作,县纪委监委坚持实绩导向,通过建立实绩排名制度,将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等7项监察事务与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业绩挂钩,并设立严格奖惩体系,将实绩排名作为监察联络站站长评优评先基本依据。

更多

温州市清廉苍南
Copyrigh© 2001-2015 xjw.cncn.gov.cn All Rights Resev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