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为村级决策"把脉会诊"

发布时间:2021-02-18 来源:苍南县纪委

“现在咱村河堤干净整洁,底部清澈见底,大家都喜欢来在这里聊天和观赏河里的锦鲤。”近日,苍南县莒溪镇西厅村村民老夏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对于村容村貌的变化称赞不绝。

但在以前老夏为村里河堤的事情总是气愤,指责村干部乱作为,对于河堤和村庄整治总是修修补补、见效不大,每次洪水过后河道总是出现脏乱差现象。

从“指责”到“称赞”的改变得益于莒溪镇实行的村级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去年10月,针对巡察反馈关于该镇村级重大事项提前酝酿不充分、民主决策监督不到位、村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镇级监督薄弱等问题,莒溪镇出台了村级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现在村里的大小事情都要经过提前充分酝酿和镇级领导小组把脉会诊,既提高了群众的参与率和满意率,也规范了村干部正常履职,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莒溪镇纪委书记王强表示。

西厅村河堤项目的顺利实施,就是该制度的生动实践。前不久,西厅村村书记郑俊重提交了一份村级重大事项报告表到镇政府审批,并附上了该项目的设计方案。方案在镇纪委备案后,镇预审组第一时间召开了预审会,并提出了许多修改意见,要求将周边环境整治融入项目规划中。根据意见,西厅村对设计方案进行进一步优化,优化后的项目也顺利通过审查。

此外,经审查通过的各项村级重大事项,还需按照“五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办理,经村党员大会审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决议通过后,及时做好决议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同时,莒溪镇组建村级重大事项督查组,对村级重大事项预审报备情况进行全程指导和监督,同时将督查结果纳入村干部年度绩效考核,与村级年终评优评先和村干部绩效工资挂钩。

“村里的大小事情,通过一系列的层层把关,后期出现返工和失误大大减少了,群众也更加理解我们的工作,我们作为村干部的履职安全感也更有保障了。” 郑俊重感同身受说道。

“桥南村畲寨文化中心项目节约资金20万元,莒溪村村路灯安装项目提前提前10天完工……”该制度执行后,莒溪镇各项村级决策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截止目前,该镇各村重大事项备案118件,暂缓办理2件,纠正问题20起,约谈村干部3人。(莒溪镇纪委)

更多

温州市清廉苍南
Copyrigh© 2001-2015 xjw.cncn.gov.cn All Rights Resev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