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国庆长假期间,我省多地纪检监察机关明察暗访——严查"四风"过"廉"节

发布时间:2021-10-08 来源:苍南县纪委

         国庆长假期间,我省多地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明察暗访,着重检查公车私用、违规公款吃喝、工作作风不实等“四风”问题,并对群众提供的问题线索即收即办,确保长假期间风清气正。

  “我们来看看节日期间公车使用情况。”10月1日,杭州市临平区纪委区监委检查组人员,来到杭州市公安局临平分局检查。通过现场清点,检查组发现有8辆公车未停放在大院内。检查组立刻现场联系出车人员,要求反馈公车所在位置,说明出车事由。经查,这8辆车均属于正常出勤。

  国庆长假期间,临平区纪委区监委除派出6个检查组深入一线实地检查外,还通过调取相关数据信息,对有关账务报销、公车运行轨迹等进行比对核查,线上线下结合严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节日期间,临平区纪委区监委明察暗访发现个别公车临时出勤未及时登记等问题12个,立整立改问题12个。

  在遂昌,县纪委县监委国庆长假首日就收到一则群众举报:“在金矿景区,有一辆公务用车停放在景区门口的停车场内……”该县正风肃纪专项检查组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核实。经了解,原来是该县文广旅体局工作人员在对景区进行安全巡查。

  “明察暗访不仅仅是抓早抓小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释放对节日期间违纪问题严抓重处、绝不姑息的强烈信号。”丽水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节日期间该市对“四风”问题线索即收即办,让违规违纪者感受真切“痛感”。

  违规公款吃喝问题,也是明察暗访的重点。宁波市江北区纪委区监委党风室节前就利用大数据平台,对今年来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是否存在违规购买烟酒、茶叶等情况展开了全面检查。在温州市瓯海区,该区纪委区监委国庆长假期间联合市监、税务、执法等部门组建7个检查组,集中对全区范围内76家农家乐、民宿、酒店突击检查,重点围绕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问题进行专项检查,共交办“四风”问题线索6个。

  越是假期,越不能放松对重点项目、重点领域的监督。杭州市滨江区的江南大道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重要交通主干道,即便是国庆假期,该条道路的提升改造施工也没有停歇。10月2日上午,该区纪委区监委督查组直奔江南大道提升改造工程一期段现场指挥部,对项目部的办公、食堂等场所和监管部门人员到岗情况突击检查。

  督查组工作人员调取了项目部考勤记录,当天应到13人,实到13人,除在项目部办公5人外,其余8人均在施工现场指挥协调。“以电话遥控代替现场指挥、假借外出名义擅离职守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同样是本次‘四风’督查重点,我们多次要求项目部和监管部门领导必须现场坐镇、现场办公,要有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滨江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干部介绍,这次督查中,确未出现打卡后擅自离岗外出等作风不实问题。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省各地积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继续广泛收集“四风”问题线索,对线索即收即办,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性质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从重处理。(戴睿云 颜新文


更多

温州市清廉苍南
Copyrigh© 2001-2015 xjw.cncn.gov.cn All Rights Resev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