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清白不清白 "阳光反馈"说明白

发布时间:2020-12-28 来源:苍南县纪委

“我们是镇纪委的工作人员,今天来跟你们反馈信访举报结果……”日前,在苍南县灵溪镇会议中心,一场由新浦村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及援助律师等30余人参加的“阳光反馈会”如期召开,会上灵溪镇纪委工作人员向在场人员面对面反馈涉纪信访举报调查结果。

微信图片_20201211165155.jpg

  灵溪镇新浦村“阳光反馈会”

  今年6月,举报人向苍南县纪委县监委信访室反映灵溪镇新浦村党支部书记存在侵占村集体资产、挪用村里道路工程款等问题。灵溪镇纪委收到转来的信访举报件后,迅速成立调查组进行核查。调查组通过调阅材料,走访相关人员,在核查中发现信访举报所反映的问题不属实,于是有了文章开头那一幕。

  “这种反馈形式非常好,当着大家的面把问题说清楚,既消除了我们心中的猜疑,又还了村干部清白。”听取了公开反馈后,村民代表满意说道。

  “近两年来,我们受理的信访举报件中,重复件占比信访举报总量高达六成。”县纪委信访室主任孔祥训介绍,自推行“阳光反馈”后,有效化解了金乡镇五一村、钱库镇丰山村及灵溪镇新浦村、大浃头村等一批重复信访积案,将查实的炎亭镇西沙村3名村干部违纪问题、处分决定进行反馈,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肯定,社会反响良好。

  今年以来,苍南县纪委县监委认真抓好涉纪信访问题“三见面三反馈”机制,调查前与信访对象一见面、反馈受理情况;调查中与信访对象一见面、反馈调查进展;调查结束后,与信访对象一见面,反馈调查处置结果,并在一些涉纪疑难信访、“三多”(多年、多层、多头举报)等信访问题查结化解上,通过召开“阳光反馈会”,让信访对象充分感受到反映问题受重视,打通信访举报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开展“阳光反馈”工作中,苍南县纪委县监委反馈前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对反馈的内容、方式、流程等进行细化明确,反馈中把调查过程、调查结果和处置结论进行全面展示和详细解答,并接受现场质询评议,在“阳光反馈”后,要求承办单位及时开展跟踪回访,了解是否仍然存在信访等情况,确保“阳光反馈”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在阳光反馈会召开后,灵溪镇纪委向新浦村党支部书记发出了一份《澄清保护通知书》,鼓励其放下思想包袱、消除顾虑,不要受失实举报影响,继续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实行‘阳光反馈’,既消除了信息不对称,破解了涉纪疑难信访问题,给群众一个明白,也还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一个清白,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苍南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全县共召开了8场“阳光反馈会”,为受到失实举报的30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发放了《澄清保护通知书》,取得了良好的纪法效果。

更多

温州市清廉苍南
Copyrigh© 2001-2015 xjw.cncn.gov.cn All Rights Resev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