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以案促改 用好监察建议书

发布时间:2020-11-09 来源:县纪委

日前,由苍南县监委查办的原苍南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灵溪分中心(直属登记中心)编外用工人员郑星文涉嫌贪污犯罪案移送苍南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处分不是最终目的,我们还要做好后半篇文章,帮助案发单位堵塞管理漏洞,排除隐患苗头,健全完善制度,预防和减少腐败问题发生。”苍南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案件办理过程中暴露出的编外用工人员管理不规范、收费管理存在漏洞等问题,苍南县纪委县监委充分运用好监察建议书这把落实日常监督的利器,既指“症结”又开“药方”,通过多次召开研讨会议进行研究并形成分析报告,于2020年7月,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委编办和县政务服务中心分别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其及时修补制度漏洞。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我们高度重视,深刻汲取案件教训,抓好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我们通过系统性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堵塞漏洞,迅速落实整改措施,认真研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监察建议落在实处。”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说道。

根据监察建议书,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完善收费制度、推行网上办理等举措,有效解决了窗口工作人员可能截留、贪污群众缴纳钱款的重大漏洞等问题;县委编办建立与用人单位常态化沟通机制,深入排查全县编外用工管理情况,及时掌握编外用工人员动态;县政务服务中心对入驻窗口的缴费业务进行了统计排查,对27项收费项目进行了及时整改,确保规范收费,及时将廉政风险扼杀在摇篮中。以案件为抓手,通过系列举措,真正达到了“查处一人、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治本效果。

为防止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苍南县纪委县监委建立“日常跟踪、限时整改、责任追究”三大机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扛责上肩,按照时间节点、细化分工等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并通过约谈督查、现场检查、回头看等方式,对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的严肃追责问责,切实维护监察建议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监察建议书是落实日常监督的利器,也是推动整改治本的良方。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通过制发监察建议书,提醒相关单位加强防范、健全机制,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和预见性。”苍南县纪委县监委负责人表示。

更多

温州市清廉苍南
Copyrigh© 2001-2015 xjw.cncn.gov.cn All Rights Resev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