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廉政要闻 >>

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苍南县情况反馈会召开:确保问题整改条条到位件件落实

发布时间:2019-11-01 来源:县纪委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安排,2019年10月30日上午,省委第二巡视组向苍南县反馈巡视情况。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孙良根出席向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的反馈会议,并传达了省委书记车俊同志关于巡视工作讲话和指示精神,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宋涛主持会议并向黄荣定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孙良根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宋涛代表省委第二巡视组向苍南县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永良参加相关反馈会议并就抓好苍南县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黄荣定作表态讲话。苍南县委副书记、县长郑建忠主持会议。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7月9日至9月12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苍南县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按照巡视工作五年规划要求的“六围绕一加强”开展监督检查,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宋涛指出,十三届省委巡视组2015年巡视以来,苍南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推动龙港撤镇设市等各项改革,在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包括: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发展不够,污染防治、扶贫攻坚和民生建设存在差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够扎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少数单位出现群体性违纪和窝案、串案,成品油走私犯罪背后的腐败问题、扶贫领域和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问题比较突出,工程招投标和小微园建设存在较大廉政风险;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不够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仍然较多,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比较突出;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上一轮巡视反馈部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宋涛强调,苍南县委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强化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扎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宗教工作引导和管理。要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引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管,严厉打击成品油走私犯罪及“保护伞”,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持“一案双查”和责任倒查,强化震慑效果。要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结合龙港撤镇设市做好干部配备调整,注重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要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把巡视整改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结合起来,把巡视发现的问题纳入主题教育对照检视,自觉履行整改主体责任,聚焦问题逐项整改,举一反三彻底整改,确保整改见底见效。

孙良根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抓好巡视整改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苍南县委要始终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强化责任担当,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检视问题、提升能力、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有力契机,切实抓紧抓实抓好。要把巡视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在贯通结合、一体整改上持续发力。苍南县委领导班子要对整改负总责,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对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新发现的问题一体解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切实杜绝“过关”思想。县委书记对整改负首责,要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落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坚持实事求是,不能搞层层加码,不能用问责代替负责,更不能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用好问责武器,对弄虚作假、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精准问责。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将适时组织回访检查。

马永良要求,苍南县委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深化认识、照单全收,把讲政治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立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剖析原因,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要以更严的整改标准细致谋划、扎实推进,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组织领导,制定周密的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深入查找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形成常态、做到长效。要以更强的担当精神主动作为、真抓实干。领导班子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整改方案全面落实,整改措施全面到位,整改效果全面达标。要将责任层层分解、逐级落实,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向省委、市委和全县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黄荣定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并将认真对照反馈意见,逐个分析研判,细化整改方案,做到任务细分、责任到人,并实行清单销号制,确保问题整改条条到位,件件落实,同时,要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做好建章立制,加强长效管理,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作为第一责任人,我将全面负起巡视整改总责,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立行立改、从严整改,将巡视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的实际成效,向省委、市委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省委第二巡视组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纪委省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有关处室、温州市委巡察办有关同志,苍南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重大能源办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苍南县其他在职和近五年退休的副县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县纪委县监委和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县委和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办公室主任,县委巡察组组长,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所辖乡镇党政正职等列席会议。


更多

温州市清廉苍南
Copyrigh© 2001-2015 xjw.cncn.gov.cn All Rights Resev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