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守初心、担使命】28个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项目向社会公开

发布时间:2019-10-18 来源:县纪委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解决扶贫、民生领域重点难点痛点问题,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县纪委县监委牵头,县发展和改革局、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统计局、县医疗保障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温州市生态环境局苍南分局、县政务服务中心、县残疾人联合会等职能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组织开展“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现将集中开展的28个整治项目向社会公开,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项目

1、农村用电保障能力提升行动

牵头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

工作举措: 加大农村配电网建设投资、优化农村配电网结构、提高总保安装投运率、加强农村户保安装投运常态监管;优化配电网检修计划、提高检修工作效率;执行上级因农村生产电价倒挂问题修改电价的政策;加大农村用电常识宣传,通过农村社区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普及农村用电安全知识;提高电力接入效率和服务水平、压缩农村居民用电报装办理时限在5天以内。

投诉电话:68881836

2、农村学生营养餐应助尽助率提高行动

牵头单位:县教育局

工作举措:教育局、学区联动,加大监管力度;督促校长落实责任制度,克服畏难情绪,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明显提高学生营养餐应助尽助率。

投诉电话:64751553

3、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力度提升行动

牵头单位:县教育局

工作举措:成立学校餐饮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设立学校食堂管理工作监督小组,针对中标餐饮管理企业进行经常性检查、监督,促进食堂规范运营。

投诉电话:64751553

4、打击食品安全和环保领域违法犯罪行动

牵头单位:县公安局

工作举措: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严肃查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问题;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重点解决蔬菜、禽蛋、猪肉、水产品质量安全和农药、兽药添加禁用成分问题;整治污染企业、作坊、工厂等生产行为,重点解决污染治理,严厉打击整治暗管排放行为。

投诉电话:110

5、低保领域专项治理

牵头单位:县民政局

工作举措:制定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专案部署;建立健全低保工作制度,确保低保工作运行规范,进一步提升低保救助服务水平;全面推行公式计算标准化数值,实现审批裁量准则的标准化、救助对象保障的精准化,切实打通困难群众办事末端“最后一公里”跑路难题。

投诉电话:96345

6、扶贫资金拨付进度缓慢问题整治

牵头单位:县民政局

工作举措:建立扶贫资金项目规范化管理制度;加快历年沉淀资金的消化;切实加快扶贫资金的拨付进度;落实责任,提高扶贫资金的效率。

投诉电话:59867947

7、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错报漏报问题集中整治

牵头单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工作举措:规范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政策文件,强化业务指导;进一步严格参保手续流程,明确有关单位职责,做到被征地农民参保对象合法合规、即征即保、人地对应,消除不符合人员参保风险。

投诉电话:68115030

8、被征地农民利益保障行动

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工作举措:失地保障核对准确,及时更新,并针对“飞地”参保问题,增减相应保障人数,维护群众利益;做好征地补偿清理,及时督促乡镇(建设平台)支付到位,确保被征地农民利益;及时更新征地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做好“人地对应”规范性文件出台。

投诉电话:64718829

9、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集中整治

牵头单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工作举措:通过全面检视分析、全程督促检查、全力整改到位、全面健全机制等举措,提升农村危房治理改造成效,到2019年底完成127户低收入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

投诉电话:59908709

10、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整治

牵头单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工作举措:通过纠正和查处住房租赁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遏制住房租赁中介行业乱象,优化住房租赁市场环境。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经纪机构,依法予以处罚。

投诉电话:59896007

11、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

牵头单位:县交通运输局

工作举措:对农村公路路况、安防设施、桥梁等进行摸底排查和评估,加强技术指导,强化督导检查和建立月报制度,加强整改,年底前完成新建农村道路20公里、改造提升60公里、大中修75公里;完成公路安防工程63公里;完成维修改造病危桥梁10座。

投诉电话:68817511

12、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

牵头单位:县水利局

工作举措:对全县河道、湖泊、水库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通过此项行动有效控制非法占用水域行为,全面整治非法采砂,落实和巩固河道保洁全覆盖,扎实推进“无违建河道”创建,促进河湖面貌明显改善。在专项行动基础上,不断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

投诉电话:64760103

13、农村供水工程长效管护行动

牵头单位:县水利局

工作举措:建立健全农村供水工程县级统管体制机制,明确县级水务公司对县域农村供水工程实行统一专业化管护,做到“有人管事、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努力实现城乡饮水“同质、同标、同服务”。

投诉电话:68878679

14、扶贫项目资金折股量化后续收入分配规范化提升行动

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工作举措:规范财政扶贫资金折股量化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精准性,创新开展扶贫资金折股量化后,补齐折股量化项目收益资金分配规范性的短板,制定《苍南县财政扶贫资金折股量化项目收益管理办法》,使折股量化扶贫项目收益分配有章可循,规范有序,明确收益资金分配的重点对象、分配流程、公开公示要求、监督检查工作等。

投诉电话:68683701

15、低收入农户产业发展政策扶持到户专项治理

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工作举措:进一步加大精准扶贫工作力度,制定《苍南县扶持低收入农户产业发展类项目实施细则》。鼓励低收入农户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发展实施风险小、 操作性强、有针对性的短、平、快增收项目,重点扶持“茶、果、蔬、药、竹、畜、禽、渔”等特色种养业所需的种子、种苗、肥料,农产品、来料加工和民族手工业加工设备,农业设施类等。切实发挥低收入农户自主发展能力和产业发展资金效益,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

投诉电话:68683701

16、“无红包”医院创建行动

牵头单位:县卫生健康局

工作举措:开展卫健系统“无红包”医院创建,落实三级承诺制度,医院在醒目位置或媒体向社会公示拒收“红包”承诺;签订医患合约,建立医务人员不收“红包”告知制度;在医院醒目位置设立举报投诉信箱,并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建立基本要素齐全的住院病人联系档案;定期组织自查自纠;建立内部督查制度;建立创建无“红包”医院奖惩制度等措施,将收受红包作为预防和遏制医疗系统“微腐败”问题的突破口,努力营造健康和谐的医患关系。

投诉电话:59900981

17、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与能力提升及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工程

牵头单位:县卫生健康局

工作举措:全力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基本搭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新架构;推进规范化村级医疗机构建设,完成48个村卫生计生室改造提升;开展优化服务基层行活动,实现50%左右的建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标;实施农村定向培养项目;持续开展全科医生培养培训,全县全科医生配备达到每万人口3.3名以上。

投诉电话:59900981

18、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提升行动

牵头单位:县卫生健康局

工作举措:根据任务要求,倒排时间,制定百日攻坚计划;加强督导,建立约谈机制;加强宣传发动,提高服务水平,使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以上。

投诉电话:59900981

19、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

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工作举措: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生产经营秩序,严厉打击保健食品市场欺诈营销和虚假宣传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整治保健食品消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

投诉电话:12315

20、小餐饮规范经营专项整治行动

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工作举措:切实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进一步规范小餐饮生产经营秩序,坚持统一标准、严格监管,广泛开展巡查整治,突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增强经营者守法经营意识,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饮食安全。

投诉电话:12345

12315

21、开展数据质量管控专项整治

牵头单位:县统计局

工作举措:严格遵照国家、省、市相关要求和安排部署,以开展统计数据质量自查和检查为抓手,认真查找影响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夯实统计基础、健全相关制度等方法和措施,切实补齐短板、堵塞漏洞,确保整改活动取得扎实效果。

投诉电话:68881667

22、开展统计违法专项整治

牵头单位:县统计局

工作举措:围绕“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总体目标,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加大执法力度,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通过查处一批案件,对统计违法行为形成很好震慑。

投诉电话:68881667

23、村级联网医疗机构欺诈骗保专项检查

牵头单位:县医疗保障局

工作举措:加强监督检查,逐一巡查村级联网医疗机构,全年检查覆盖率100%。拓宽举报途径,上线事后监管平台,安装监控。完善制度建设,出台基金监管相关制度,规范村级联网医疗机构经营行为、合规使用医保基金,对违规村级联网医疗机构采取责令整改、暂停或取消机构等措施。

投诉电话:59918819

24、困难群众医疗救助不及时、不便捷专项整治

牵头单位:县医疗保障局

工作举措:实行特困、低保、低保边缘户对象县内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积极落实医疗救助资金,有效解决困难群众医疗费用垫支、事后救助的问题。

投诉电话:68686160

25、工业垃圾入库问题专项整治

牵头单位: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工作举措:通过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行终端地磅计量、在线视频监控取证,对乡镇环卫部门不符合收运要求的车辆,取消入库资格,在产生源头和处置末端两手发力,不断完善环保基础设施,提高建设和运行水平,努力实现废物产生、收集、处置全链条有效衔接;签订责任书,明确约定事项,推行“问责任制”和“取消资格制”,严禁工业垃圾掺杂生活垃圾进入转运站。

投诉电话:68809681

26、印刷包装行业污染问题专项整治

牵头单位:温州市生态环境局苍南分局

工作举措:制定整治方案,实施“关停淘汰一批、整治提升一批,入园集聚一批”工作计划,落实整治工作,实现我县包装印刷行业污染治理水平的全面提升,切实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投诉电话:12369

27、“五廉大厅”创建行动

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

工作举措: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通过“教育引廉、制度促廉、防控守廉、活动育廉、作风保廉”举措,加强清廉教育、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加大制度落实、加强监督考评,以“权力减法”促进“廉政加法”,打造“五廉大厅(机关)”,树立“苍南仪仗队”和“机关第一窗”形象,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投诉电话:59899661 59899682

28、残疾人庇护照料提升行动

牵头单位:县残疾人联合会

工作举措:摸清全县符合庇护照料条件的残疾人对象,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出台政策保障措施,落实乡镇主体责任,建成残疾人庇护机构14-15家,解决220个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庇护照料服务。

投诉电话:59868720

更多

温州市清廉苍南
Copyrigh© 2001-2015 xjw.cncn.gov.cn All Rights Resev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