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三个切入点整治农村基层“微腐败” 一年处理163人

发布时间:2018-01-18 来源:县纪委

前,苍南县南宋镇扬丰村村民老兰握着巡察组干部的手感慨道。2017年11月,苍南县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组进驻南宋镇扬丰村后,巡察发现了村干部私自以低价承包村集体所有的项目,并获取5万元扶贫补助资金的线索,县纪委迅速介入调查,追回了扶贫资金,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

“组织上交给你们的巡察任务是一项政治任务,务必认真、实事求是,切不可放过任何一个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 这是苍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周燕伟在苍南县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组成立之时对全体同志的殷切嘱托。2017年初,苍南县针对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组建了专项巡察组,对全县各乡镇开展为期一年的巡察。2017年巡察组实地走访乡镇15个、扶贫项目132个,移送问题线索54条,处理人员2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5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追回扶贫资金89.07万元。

“县农办扶贫开发科原副科长林兴钱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县残联原党组书记、理事长卢立凤为完成考核指标滥用职权受到严重警告及撤职处分……”2017年12月27日、28日,苍南县纪委通过多种方式连续通报了10起“四风”问题典型案例,为的就是营造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从严从紧氛围。

苍南县纪委强化正风肃纪工作有自己的“狠招”,从全县全方位调动监督执纪力量,充分发挥乡镇纪委和村监会的作用,量化正风肃纪的各项考核指标,突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群众身边不正之风等问题的查处。2017年累计查处村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起,处理2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2人,实名通报曝光22人,形成了有效震慑。

“县纪委同志讲到的几起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很典型,很有警示意义,我们这些农村基层干部要时刻守住纪律这条底线。”2017年12月15日晚上的灵溪镇莲池社区办公楼灯火通明,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海鸥应邀到该社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几位村居干部在听完课后议论道,县纪委对农村基层腐败现象的治理力度是越来越大了。

2017年,苍南县纪委严肃查处了灵溪镇岩头村党支部原书记陈庆锥等人在失地农民保险名额分配上优亲厚友、金乡镇金星村党支部书记余新凯等人违规发放补贴、赤溪镇吊壁灯村党支部原书记陈世鲁挪用村扶贫互助会资金等一批村主职干部违纪违法典型问题,在农村基层抓出不敢腐的震慑力。

据统计,2017年以来,苍南县纪委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选准切入点,打出治理基层“微腐败”组合拳,累计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79件,处理16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29人,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人民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获得感。

更多

温州市清廉苍南
Copyrigh© 2001-2015 xjw.cncn.gov.cn All Rights Resev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