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苍南发布村干部履职违纪情况白皮书

发布时间:2017-07-11 来源:县纪委

日前,苍南县纪委发布了《村干部履职违纪情况白皮书》,结合近三年农村基层纪律审查工作探索实践,“把脉”农村干部履职违纪问题整体态势,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纵深推进提供参考。据悉,该《白皮书》在全国县级层面尚属首创。

《白皮书》用一组数据实证村干部违纪问题不容忽视:2014年1月至2016年12月,苍南县纪检系统共查处农村干部履职违纪案件73件156人,其中,给予撤销党内职务以上重处分比例为53.85%,5人二次受党纪处分,1人三次受党纪处分,涉案金额达6900余万元,平均每人违纪涉及金额超过40万元。“村干部腐败行为属于基础性腐败,往往侵害农民切身利益,影响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破坏党中央法令、政策在农村的实施,危害社会稳定,应引起高度重视。”苍南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白皮书》认为,部分村干部文化水平低、盲目攀比、权力寻租、村监会监督流于形式、缺乏监督是当前村干部履职违纪的主要原因。对症下药,《白皮书》提出防治村干部履职违纪的6个对策:着眼廉政文化教育营造氛围,建立一套村干部任职道德规范,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村干部素质;从“村账镇(乡)管”、审计和专项资金监管、村级民主监督三个层次,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抓好与村民密切相关的计划生育、财政补助、宅基地报批、“三资”使用等事项的村务公开工作,充分保证村民的知情权;严把入口管,从严打击贿选行为,保证公正选举,让党性强、作风好、素质高、群众认可的村干部成为基层的带头人;加大对村干部违纪的查处力度,充分发挥党纪法规的威慑力;加强廉政考核,加大激励力度,完善保障机制。

《白皮书》发布后,在苍南县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苍南县委常委、灵溪镇委书记  黄悌敏说:“作为乡镇一把手,我感受颇深。我们必须引以为戒、警钟长鸣,进一步增强落实‘两个责任’意识,持续加强廉政教育、管理和监督,全力推动基层组织和队伍建设。”苍南县农业局党组书记陈孟确说:“《白皮书》提到农村基层信访件占县纪检监察系统受理信访件总数的42%,说明我县‘农村三资管理’制度还不完善。今后要着力从增强村干部民主理财意识、提升管理平台、完善管理制度、加大例行检查监督力度等入手,加强农村‘三资’管理。”

更多

温州市清廉苍南
Copyrigh© 2001-2015 xjw.cncn.gov.cn All Rights Resev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