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廉政要闻 >>

留得清气满乾坤 ——写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五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17-12-05 来源:县纪委

 总有一些时刻,注定载入史册——

  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全面从严治党由此破题,一场涤荡党内痼疾、扫除作风积弊的战役就此打响。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用“讲认真”的精神、“有担当”的行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毅力,坚持不懈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开启了作风建设的历史新篇章。

  新风一开,万木春来;五年淬炼,铸铁成钢。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进程中,我们党以徙木立信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历史和人民的评判——八项规定改变中国!

  从“我”做起、以上率下,形成巨大“头雁效应”

  人们依然清晰记得五年前的这一幕场景——

  2012年12月7日下午,广东深圳,通向前海深港合作区的道路畅通如常,一个由8辆车组成的车队融入车流,与公交、出租车、私家车并行,按照交通信号灯的指令行进。

  不腾道、不封路、不扰民,不铺红地毯、没有欢迎横幅,没有层层陪同,与群众不期而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首次出京考察令人印象深刻。

  2013年7月11日,细雨中的西柏坡草木葱茏。纪念馆内,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块回顾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的展板前久久驻足。面对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前定下的规矩,习近平一一对照。

  “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0多年过去了……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习近平的目光凝重深远。

  历史的回放,警示着后人。

  同西柏坡的六条规定一样,八项规定具体可行,字字体现忧患意识,处处彰显党同群众的密切联系。

  “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这也是新形象新气象。”

  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改进作风,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总书记做起。

  五年来,在每年的中央全会、中央纪委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很多重要场合,习近平总书记都要专门就纪律和作风问题提出明确要求;无论是出席会议活动、考察调研,还是出国访问,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对有关方案亲自过问、严格把关,督促有关方面对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不折不扣落实。截至2017年9月底,总书记先后对作风建设作出51次重要批示。党中央召开36次政治局常委会会议、21次政治局会议,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进行专门研究部署。

  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大局,自觉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对标,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了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正人先正己,把自己摆进去,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央纪委率先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清理规范培训中心,带头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纪检监察干部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据统计,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月至8月全国因管辖范围内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领导干部分别为6010余人、6770余人、5460余人,问责力度不断加大。

  坚定理想信念,突出教育引导,逐步推动风化俗成

  “重温入党志愿,让我看到了29年前入党时的执着与真诚。温故知‘心’易,坚守践行难。还记得入党时的谈话,老党员教育我,党员不能只做好人、只要求自身进步,更要树立党员先锋形象,积极践行使命,为国家为集体作出贡献。”有着近30年党龄的哈尔滨工程大学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王革说。

  哈尔滨工程大学开展的“重温入党志愿书,重温入党谈话,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将当时在那里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向新的高潮。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就必须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根基。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始终坚持抓教育引导,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2013年6月至2014年10月,全党集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剖析问题、深挖根源,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严格的党性锻炼;2015年4月至2016年2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集中开展,“关键少数”聚焦不严不实问题,不等不拖、立行立改,进行了又一次集中“加油”和“补钙”;从2016年2月开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学做结合、边学边改,夯实信仰之基,筑牢信念堤坝,争做合格党员。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网站、报刊、电视等媒体持续开展立体化、全方位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把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注重挖掘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

  许多地方运用手机客户端、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提升宣传教育的广泛性和有效性,潜移默化中矫正党员干部的错误认识,让遵规守矩、公私分明、尚俭戒奢的“好声音”不断回响、“正能量”持续放大。

  坚持问题导向,以一个个“小微题材”的突破成就作风转变的“宏大叙事”

  “开心茶馆又回来了!”

  在浙江杭州,年过八旬的中策橡胶厂退休职工孙枫,几乎每半个月就要到西湖西南侧的湖畔居茶楼喝茶聊天。鲜为人知的是,这家如今主打亲民路线的茶楼,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以神秘面目示人,拒寻常百姓于大门之外。

  “这里以前是西湖周边著名的私人会所莲庄,是有钱人才能进的地方。”孙枫说,茶楼原先是为游人歇脚而建的饮茶之地,但自从2009年这里变成会所,他便再也没有来过。

  转机,始于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在席卷全党的作风整治之下,西湖景区内的30家会所全部关停转型,莲庄便是其中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百姓看作风建设,主要不是看开了多少会、讲了多少话、发了多少文件,而是看解决了什么问题。正是在这样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之下,五年来,一个个作风建设“小微题材”的突破,成就了共产党人作风转变的“宏大叙事”。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从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滥发钱物、出入私人会所等具体问题抓起,严肃整治“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车轮上的铺张”“节日中的腐败”,深入治理潜入培训疗养机构吃喝玩乐、高档小区“一桌餐”、调研考察搭车旅游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从小处抓起,从点滴做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推动作风整体好转。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普遍结合实际,抓住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组织开展专项治理,集中整治典型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着力发现和纠正以会议、文件或口号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乱作为,不担当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刹住了一些曾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官场陋习”和作风难题。

  据统计,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截至2017年10月,全国查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国内旅游三类突出问题共计45502起。其中,违纪发生在2013年、2014年的共31223起,占68.6%;发生在2015年的7794起,占17.1%;发生在2016年的4908起,占10.8%;发生在2017年的1577起,仅占3.5%;总体呈逐年大幅下降趋势,基本刹住面上“四风”问题。

  抓住“常”“长”二字,织密监督之网,形成强大震慑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纠正积习已久的痼疾顽症不可能一蹴而就。作家冯骥才曾打过一个比方,“就像拿脚踩着蛇,一旦松劲就会被蛇反咬一口,所以必须一直踩住了,不能抬脚,直到制服它”。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必须不松劲,踩住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肃纪突出“常”“长”二字,经常抓,长期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使领导干部逐渐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检查和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紧盯重要节点,开展专项检查,组织交叉互查,持续发力整治突出问题;不断完善创新监督手段,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和新技术,大大拓宽监督渠道,形成群众监督的浓厚氛围,布下反“四风”的“天罗地网”。中央纪委每逢年节假期、重要会议等时间节点,都通过集中通报曝光、下发通知、召开会议、开设监督举报专区等形式,持续打招呼、发信号、提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部署开展的十二轮巡视和各地开展的巡视巡察,均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监督重要内容,对发现的“四风”问题揪住不放,督促立行立改、着力整治并严肃查处了一批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对持续纠正“四风”发挥了“催化剂”作用。

  在监督手段不断丰富的同时,监督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纪律审查重点,对违规违纪问题坚决查处、决不手软;对巡视、信访和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专项处置,审查对象的“四风”问题优先查处和通报;对规避组织监督、不收敛不收手的,不论职务高低一律从严查处。同时,对于纠正“四风”工作不力的,进行严肃问责,对查处的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形成震慑。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2017年10月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3168起,处理26259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5059人;中央纪委共通报曝光33批178起典型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普遍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在全国范围形成了“四风”露头、人人喊打的氛围。

  坚持标本兼治,扎紧从严约束、切实管用的制度笼子

  天下从事者,不可以无法仪。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中央、中央纪委以及各有关部门在注重治标的同时着力治本,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改进作风的制度规定。一项项制度把住关口、击中要害,不断细化和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为作风建设的深化提供了有力抓手和坚强保障。

  就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五年内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

  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对经费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等内容作出全面规范和指导。此后,制度建设进一步发力,从《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到《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从《关于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设立私人会所的暂行规定》,到《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随着这些制度的相继出台,作风建设上了“铁夹板”,紧了“螺丝扣”,制度群的约束力不断显现。

  “审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历程,法治化是最鲜明突出的特点,这本身即是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重大实践。”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一批有效管用制度的确立,有力地推动了作风建设的实践进程。

  中央各部门注重中央重大制度的细化配套,面向全国出台完善了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因公出国等方面的具体规定;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普遍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细则及配套制度,为党员干部划出了行为边界,为纪检监察机关提供了执纪依据。

  中央纪委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联系实际对作风建设制度进行“体检”,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措施执行情况,实事求是地对制度措施加以修订完善、细化优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监督执纪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积极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完善制度规定,作风建设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不断擦亮作风建设这张亮丽名片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

  五年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各级党组织不仅坚持和完善已有成功做法,还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创新方式、改进打法,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推动作风建设在坚持中不断深化和巩固。

  在工作中,从提出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开始,不搞“不教而诛”,在初期处理上以教育纠正为主,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来。后来发展到狠刹面上问题,着力查处“嘚瑟”在老百姓面前的违规违纪问题,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越往后执纪越严。再从抓面上问题,逐步深化为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深入治理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推动面上纠治向纵深发展。最后发展到标本兼治,在注重治标的同时,不断推动完善制度规定,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奢靡享乐之风基本刹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不正之风惯性得以扭转,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初步实现。五年来,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社风民风向上向善,兑现了庄严承诺,赢得了党心民心,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

  在看到作风建设重大显著成效的同时,也必须清醒看到,“四风”问题顽固复杂,尽管不正之风已经总体得到有效遏制,但不收敛不收手的现象仍然存在,顶风违纪的行为还有增量,有的问题还出现隐形变异,整治“四风”的任务仍然艰巨。

  新时代新征程,作风建设再出发。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十九大党章明确规定,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2017年10月27日,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审议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向全党释放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

  站在作风建设历史新起点,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不断擦亮作风建设这张亮丽名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作风保障。(何韬)

更多

温州市清廉苍南
Copyrigh© 2001-2015 xjw.cncn.gov.cn All Rights Resev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