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丨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22-03-16 来源:苍南县纪委

      日前,福建省建瓯市纪委监委在开展“四风”问题“一县一清单”整治工作中,发现并查处了该市一林业站站长私车公养问题。在对相关违纪人员作出纪律处分后,市纪委监委深刻剖析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由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向案发单位党组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公务用车管理。

  南平市纪委监委要求该市各县(市、区)纪委监委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和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4类“四风”顽疾,结合本地具体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专项整治既对具有普遍性、反复性问题分类施治,又推动有关地方和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以进一步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南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作风建设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稍有松懈,“四风”问题就可能反弹回潮、卷土重来。今年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部署要求,将“三不”一体推进贯穿作风建设始终,把纠治“四风”的成果转化为树立新风、弘扬正气的综合效能。

  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巩固深化行之有效的监督方式。记者从天津市纪委监委了解到,今年该市将继续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聚焦在服务保障民生中冷硬横推、官气盛官威盛,工作过度留痕、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建立“直通车”机制,深入纠治市级部门推诿扯皮、搞责任“甩锅”等问题。

  着力查找“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北京市纪委监委在去年建立72个基层“四风”观测点的基础上,已形成覆盖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个层级,广泛分布于国资、卫健、教育、政法、民政等系统的“四风”问题“监控网”,通过对6个方面23项内容的分析,为“四风”问题精准把脉开方。

  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纠树并举,以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针对反复出现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确保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

  做实警示教育,以案为鉴,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安徽省纪委监委会同省委组织部选编了16个近年来查处的不作为乱作为,以及侵害群众企业利益的享乐奢靡问题等方面典型案例,印发《关于以案为鉴着力改进作风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对照检视,见人见事见思想,扎实抓好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除公开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外,还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突出单位进行通报,一正一反,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增强纠治“四风”的系统性、协同性,必须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在工作机制上,甘肃省纪委监委持续完善统计分析制度,通过对季度、半年、年度数据的分析统计,实现对“四风”问题的变化和趋势的精准“画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纪委监委印发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红线清单,向全州党员干部划出12个方面红线,要求党员干部对照自查、自警自省。

  为纠治“守摊子”“等靠要”“太平官”等问题,云南在全省开展作风与机关效能双建设,出台《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通过构建严格有效制度体系,从四个方面部署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转作风下基层抓落实。既有“不得简单把调研次数作为评价工作的依据,搞评比打分、排名通报、责任追究”等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措施,也有激励党员干部树立效率意识的具体要求,确保执行到位、改出实效。(陈瑶)


更多

温州市清廉苍南
Copyrigh© 2001-2015 xjw.cncn.gov.cn All Rights Resev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