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廉政要闻 >>

我县召开“无检举控告村居”建设互学互比活动现场会

发布时间:2021-08-24 来源:苍南县纪委

8月17日下午,全县“无检举控告村居”建设互学互比活动现场会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我县“无检举控告村居”建设的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建设工作,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青,市纪委市监委信访室主任韩邦来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灵溪镇风华社区。该社区推出“四招破四难”的做法,以建立完善“三级接访”机制破解群众信访最多“访一次、访一处、访一级”实现难,以检举控告分类处置破解历史遗留问题化解难,以创新推出的“廉共体”机制破解同级监督难,以村级多元自治破解矛盾纠纷化解难,实现检举控告总量下降、矛盾纠纷化解满意率提升的良好基层治理格局。

在灵溪镇双益村,与会人员听取了该村以“1+3未雨绸缪工作法”促进村内和谐的经验做法。双益村以矛盾化解“一支队伍,三个重点”为抓手,汇聚村内党员、代表和退休老同志的力量,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矛盾激化前及早介入处理,维系了良好的干群关系。

在钱库镇来谊村,与会人员实地观摩该村“无检举控告村居”建设情况。来谊村创新成立了由村民代表、党员代表、乡贤代表等组成的“来谊监督团”,融入片区“廉共体”平台,通过干部乡贤联动的乡村治理模式,有效预防信访问题的发生。

今年以来,县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无检举控告村居”建设专项工作部署,将全县427个村居按“示范引领、巩固提升、重点整治”开展分类分档、清单式管理,同步推进建设。2021年,建设第一批示范引领村30个,巩固提升村70个,重点整治村32个,各地各村亮点纷呈、成效明显。如灵溪镇新桥村建设线上“村情一点通”,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村内的大小事;望里镇马鞍村创新实行“大榕树监察”模式,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定期在榕树下举行村民恳谈,化解矛盾;马站镇中魁村开辟“柚子树下由你说”特色调解平台,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在随后召开的汇报会上,全县18个乡镇针对“无检举控告村居”建设工作作交流汇报或书面报告。听取汇报后,韩邦来对我县“无检举控告村居”建设工作成效表示肯定并强调,要提高认识,进一步理解把握“无检举控告村居”建设工作内涵;要狠抓落实,进一步推动信访举报报最多“访一次、访一处、访一级”理念落地生根;要总结提炼,进一步打造特色亮点工作品牌,为全市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苍南经验、苍南素材。

就下一步做好“无检举控告村居”建设工作,李青要求,各乡镇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无检举控告村居”建设的使命担当,正确看待已有的建设成果,扎实推进当前的工作任务,自信展望未来的信访形势;要强化分类处置,突出“无检举控告村居”建设的路径导向,积极打造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无检举控告示范引领村居,巩固提升一批检举控告较少或无检举控告基础尚不稳固的村居,重点整治一批信访举报复杂的村居;要做好统筹协调,确保“无检举控告村居”建设的科学高效,做好对上对接沟通,对下督促指导,横向协调合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不断开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新局面,为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提供更多苍南经验。

更多

温州市清廉苍南
Copyrigh© 2001-2015 xjw.cncn.gov.cn All Rights Resev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