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唯实惟先、善作善成,打造清廉建设的温州样本

发布时间:2021-04-15 来源:苍南县纪委

微信图片_20210312104700.jpg


唯实惟先、善作善成,打造清廉建设的温州样本

——温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建明访谈

3_副本.jpg

(图为张建明在浙江利众竹木有限公司开展“三服务”活动)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结合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请谈谈您的体会和感悟?

  张建明:回望建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宏伟历史,中国共产党从建党时的筚路蓝缕到百年华诞的风华正茂,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我们应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革命理想,是我们党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原因;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坚持理论强党,是我们党始终高举旗帜、坚定方向的重要法宝;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远年轻的秘诀。

  我们党建党百年,已经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历史的辉煌,并为明天取得更大的辉煌提供了前提、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我们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在浙江》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学习践行总书记的系统观念、为民情怀、务实作风,切实转化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应当立足本职,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和反腐败制度优越性,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奋斗:要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察,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保障政令贯通、落地见效;要做到反腐败的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应当自觉加强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立足职能职责为党分忧、为民奉献,锻造过硬本领,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


  您是如何理解清廉浙江建设工作的?温州在推进清廉浙江建设方面有哪些理念和做法?

  张建明:建设清廉浙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内在要求,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我省管全局、管长远,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重大举措。

温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高标准打造清廉浙江示范区。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锚定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奋斗目标,以先行示范、走在前列的姿态和担当,协助党委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奋力打造一批具有温州特质、温州辨识度的标志性清廉建设成果

  在破题上,我们要坚持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奋斗目标,把清廉温州建设融入清廉浙江建设之中,致力在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形成规则明、关系清、行为廉、风气正、结果可预期的发展态势。在布局上,我们以“八八战略”为指引,结合温州实际,实行“八个化”的工作方法,即工作目标体系化导向、重大事项科学化决策、重大项目节点化攻坚、重点工作专班化运作、执纪工作数字化赋能、护航民生精准化服务、作风建设协同化推进、考核机制制度化保障。在路径上,我们统筹推进清廉单元建设,以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清廉交通为重点,加快培育形成一批“可看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单元示范点,引领带动清廉温州建设全域推进、全线共进;协助市委建立健全清廉建设监测标准体系,推动清廉温州建设具体化、载体化、标准化。


  近年来,温州纪检监察工作有哪些亮点工作和经验可以分享?

  张建明: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是我们工作的一大特色。民营经济是温州最大的特色和优势,温州有95万家市场主体,民营占比99.5%。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非公企业建设,先后3次对温州非公企业建设出重要指示批示。近年来,温州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对民营经济的助推力、服务力、保障力,推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三张清单”,也就是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和清廉民企建设“引导清单”,开展反对“挈篮子”承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参与民间借贷和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专项整治,进一步厘清政商交往定位、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开展“倾听诉求解难题”行动,积极回应民营企业诉求;深化“万人评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活动,严肃查纠一批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案件,有效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同时,我们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强化纪检监察工作的数字赋能。在市本级,我们推动大数据技术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打造“智慧纪检监察”信息化综合体系,开发多流数据综合分析研判平台培养电子数据调查分析师汇集亿条电子数据资源池,探索自动反馈系统,简化流程、优化体验、提高效率,全面提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质量和效果。在县级层面,开展“微权力e监督”工程着眼重点人、重点事、重要风险点,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建立基层公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廉洁机制,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职能部门监督、群众监督的深度融合,形成由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支撑的监督模式和体系。

  我们做实做精“周一夜学”这个品牌,连续8年雷打不动,通过“纪检监察e学堂”、青年讲坛等方式,深入开展党性教育、理论教育、时事教育、历史教育,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我们还通过专班化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业务实战集训,开展教、学、练、战一体化培养方式,端正执纪执法理念,改进监督检查方式,提高审查调查效率,提升队伍专业化能力,打造一支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纪检监察铁军。


更多

温州市清廉苍南
Copyrigh© 2001-2015 xjw.cncn.gov.cn All Rights Resev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