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数字赋能推动村级监督迈向"指尖"时代

发布时间:2021-01-14 来源:苍南县纪委

“以前村里的财务、党务、事务都是晒在村委会的公示栏上,现在打开手机就能随时随地查看。” 苍南县矾山镇埔坪村村民一边说着,一边拿出智能手机扫了扫家门口的二维码,2020全年度的财务收支明细表便一一显示,所有项目类型与金额数据一目了然。

2020年以来,苍南县纪委县监委聚焦农村基层权力运行的关键领域,紧盯农村“三资”管理薄弱环节,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科技手段,通过数字赋能、溯源治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取得了良好成效。据统计,反映农村党员干部检举控告总量已实现连续三年下降,2020年相较2019年同比下降69.2%。

上线“乡村钉”平台,实行“三务”云公开,推进村级监督迈向“指尖”时代;使用村级印章智控机,为村级印章“上锁”,实现人印分离和用印留痕,防止小微权力滥用——这是苍南县利用大数据助力村级监督的有益探索。

中魁村是苍南清廉村居示范点之一。2020年9月,苍南与“钉钉”合作开发马站镇中魁村“乡村钉”系统,推进清廉村居信息化建设。据悉,“乡村钉”包括“三务公开”、扶贫监督、监察站直通车等三大功能板块,不仅实现“云”上亮晒村级“三务”以及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概况,便于村民及时监督,也点对点链接苍南县扶贫资金公开网,村民们只需要输入姓名或身份证号码,就可以查到扶贫项目的对象和金额,杜绝虚报冒领扶贫资金情况。

“村民在监督过程中,若产生疑问或发现问题,还可以通过监察站直通车板块进行反馈,甚至可以一键向镇纪委书记反映问题。”据马站镇纪委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平台已收集并解决问题20余个。

如果说“乡村钉”系统是利用事后环节“紧盯”微权力,那么村级印章智控机则在事中环节“锁住”微权力。苍南县以村级印章为切入口,积极探索“互联网+村章管理”新“章”法,创新推出了集用印申请、用印审批、实际使用等功能于一体的村级印章智控机。通过机器管理印章,实现人、印分离,避免手工用印,防范印章私盖、多盖等风睑,实现印章管理“全程留痕”。

同时,为确保“全程留痕”公开化,所有村公章使用情况定期在全村进行公开公示,让群众对是否存在村干部私自盖章、乱盖章行为进行监督。此外,在镇纪委设置系统总端口,赋予“数据收集、日志审计”等功能,实现“盖印不出村、监管不出门”,确保“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数字赋能下,我们构建了‘互联网+监督’的智慧监督体系,实现人人能监督、时时可举报,真正让村级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苍南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更多

温州市清廉苍南
Copyrigh© 2001-2015 xjw.cncn.gov.cn All Rights Resev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