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监察人•手记】我们都是“护林员”

发布时间:2020-03-19 来源:县纪委

阳春三月,万物回春,眼下正是春意盎然、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

“周五在灵溪镇华阳社区开展植树活动,现招募50名党员志愿者。”

“我报名、我报名……”在党支部群里,我和几个同事纷纷响应,主动报名参加委里组织的义务植树活动。

当天,植树现场人员攒动,热闹非凡。我们挖树穴、扶树苗、填土、施肥、浇水……一个个汗如雨下。经过几个小时的共同努力,一颗颗小树苗迎风而立。

“这些树苗种完了,谁来养护呀?”我好奇问道。

“有护林员呀!他们会经常浇水、除草、施肥、修剪的。”同事吴小夏解释道。

“我想在‘护林员’的辛勤培育下,假以时日,这些小树苗肯定能长成参天大树,过段时间我要再来看看。” 怕到时候不认识,我给自己种下的小树苗挂上了“身份证”。

“其实你不是也是个‘护林员’吗?”吴小夏打趣说道。

作为纪检监察队伍的新兵蛋子,“护林员”这些词汇对我来说,既陌生又熟悉。

在吴小夏的解释下,我明白了“护林员”背后的涵义和承担的责任。

如果把政治生态比作森林,那么每个干部则是森林中的一颗树,而我们每个纪检监察干部就是森林里的“护林员”,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植树造林,贵在“久久为功”。政治生态、政治森林的治理思路和自然生态、自然森林的维护方法一样,这也要求我们要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

在日常监督工作中,“护林员”要及时修剪树枝的“旁支末节”,犹如对于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及时治理,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遇到树干的“病虫毒害”,我们要定时清除,特别是那些轻微违纪行为,还没有走向违法犯罪深渊的“歪树”、“病树”,通过运用第二种、第三种形态,使其尽量“正”过来,治好“病”。但是,对于极少数的“烂树”,则必须运用第四种形态,对其毫不手软,连根拔起,绝不姑息。

曾经,纪检监察工作于我,还停留在日常的表面了解,觉得“纪检监察工作就是抓贪官、治腐败,平时工作很忙、很苦、很累。”而这次植树,让我改变了一些想法。

“护林是个系统工程,既要摸清底数、找准病灶,更要日常预防。”由此,作为一名刚加入的纪检监察队伍的新兵,一名初任的“护林员”,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宣教室 黄志童)

更多

温州市清廉苍南
Copyrigh© 2001-2015 xjw.cncn.gov.cn All Rights Resev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