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抗击疫情•手记】当好党员干部的“澄清者”

发布时间:2020-02-16 来源:县纪委

2020年2月3日傍晚,我室接到信访室移交的一起涉疫问题信访匿名举报信,举报人反映钱库镇张家庄村村书记王乃平、村委会主任王道庙不担当不作为,未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是当前头等大事,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像这样不作为行为,我们必须严查快办!”我义愤填膺说道。

随后,我室立即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林天晴主任带着我们赶赴张家庄村办公楼,第一时间调阅了该村疫情防控工作台账资料。

从台账上看,从1月21日起,张家庄村书记王乃平和村委会主任王道庙以及其他村干部就开始对湖北返乡人员进行摸排,全部进行了登记造册,其中从湖北返乡的人员有2户共8名,摸排名单均按钱库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进行了上报,也对这8名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安排6个村两委工作人员实行3班倒24小时不间断对这两户人员实施居家管控。

“微信聊天截图、会议记录、宣传照片这些台账都有啊,是不是村干部没有排查、管控工作做得还不到位?”看到桌上村书记王乃平、村委会主任王道庙拿出的那一本本留存详实的防疫台账,我心里疑惑道。

“我们还是要跟居家隔离户了解下。”林天晴主任说道。

紧接着我们立马对涉鄂人员进行电话回访,并走村入户进行调查。

“隔离那段时间,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在我家门口盯着,还会帮我们买买菜、倒垃圾,我很感谢他们那几天的照顾。”某居家隔离户说道。

“这几天经常也有看到村长和书记亲自带队巡逻,跟我们宣传防控知识。”某村民提到。

据了解,张家庄村设立卡点的同时,还成立三支联防联控巡逻队,通过张贴各类标语、横幅,利用流动宣传车等对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反复宣传。

“这段时间以来,村里的防疫工作主要靠村书记和村主任牵头去干。他们两位基本上每天都在村里做好协调及后勤保障工作,比如协调各值班人员时间安排,如果值班人员临时有事,他们就随时顶上。每天村主任还要买菜做饭给村里工作人员吃。”驻村干部陈孟庆说。

这些工作说明了张家庄村在拉紧疫情防控网上有落实、有节奏,这让我们调查组心里大概有了个底,也着实让我们松了一口气。

回到单位,我们调查组及时提交了“反映张家庄村村书记王乃平、村委会主任王道庙未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问题与事实不符,建议予以了结”的结论。

“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我和村主任王道庙已经日夜奋战12天了。刚开始我面对县纪委的调查,感到无比委屈、身心俱疲。”王乃平坦诚地说道。

“我们虽然坚信‘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但我们在防疫工作中付出了这么多汗水,冒着与病毒直面的危险,还被人误解、举报,心里总是不舒服的,这种时候县纪委及时查清问题,为我们村干部说句公道话,我们就能轻装上阵,干事的劲头更足了。” 受到县纪委澄清正名后,该村村委会主任王道庙同样感慨万分。

回想当初,在刚刚接到举报信时,我是多么的义愤填膺,可随着调查的深入,事实的真相被层层拨开,特别是看到村书记和村主任重新满怀激情地投入防疫工作的那一刻,我突然明白,原来激浊扬清、为党员干部正名,本就应该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应当担负起的职责和使命。

在惩处违纪者、问责不为者的同时,我们也要不断强化“为担当者担当,还清白者清白”的鲜明导向,注重保护和支持遵规守纪、担当履职的党员干部,切勿让“疫”中人成为孤胆英雄,要让他们感受到后方的温暖和强大支援,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只要同心同德、风雨同舟,定能打赢这场战“疫”。(苍南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 肖琦)

更多

温州市清廉苍南
Copyrigh© 2001-2015 xjw.cncn.gov.cn All Rights Resev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