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苍南:“基层减负”减出实效 增出干劲

发布时间:2020-01-09 来源:县纪委

“曾经,文山会海是常态,各类文件多,参加的会议也多,时常没时间及时回应和处理村民的诉求。”

“现在,村民中心的挂牌少了,走进去也不再让人感到很‘杂乱’,以前是让人感到机关化、不亲民的,现在规范化,我们的工作也到位了。”

自2019年基层减负以来,来自苍南县沿浦镇龙澳村村书记黄和容有着截然不同的两种感受,这也归功于该县推动“基层减负年”的落地见效。

据悉,为将“基层减负”精神落到实处,苍南县研究制定出台《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五少五多”措施》,建立发文、办会、督查考核、评比表彰审批控制等制度,着力打造成基层减负“苍南样板”。

自《措施》实施以来,苍南县纪委监委紧盯“五少五多”具体措施内容,在全面调研乡镇、社区、村居、基层站所等各层面代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专门制定了《基层减负专项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点》,建立联动化督查机制,择定部分乡镇、社区、村居作为监测点,定期统计汇总监测点单位被要求收文、参会、被督查考核等情况,着力通过以点带面,动态掌握“五少五多”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为在基层减负中先行动、作表率,以自身的优良作风推动、保障“基层减负年”各项要求落地见效。在县纪委监委精简牵头开展各类考核中,重点就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办法进行修订,不看台账、不听汇报、不集体检查,减少强制要求召开专题会议、逐级汇报等形式,更加突出工作实绩,以客观数据为主,同时,精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实平台相关内容,取消人为留痕内容,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一年来,“基层减负”成效明显。截止去年底,三类文件发文同比减少59%,召开全县会议同比缩减52.6%,“督检考”清理率达76.5%。

“摘牌减负”也让每个基层干部欢欣鼓舞。如今,走进沿浦镇龙澳村村民中心,像村综治工作中心、禁毒工作站、气象服务站、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等牌子都不见踪影。

“根据政府机构改革和网站集约化建设有关要求,‘金乡发布’微信公众号即日起停止更新,并于2019年10月21日正式启动注销程序,届时公众号将关闭服务功能。”连日来,全县18个乡镇全部关停了微信公众号。

“应付检查的牌子少了,公众号也关了,为民服务的空间大了。” 金乡镇宣传办干部深有体会,明显感觉为应付考核的“负担”少了,多了更多精力可以去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

“经过2019年的基层减负松绑,激发出广大基层干部的创业干事热情。” 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落实温馨化关爱机制,及时为被诬告的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更多

温州市清廉苍南
Copyrigh© 2001-2015 xjw.cncn.gov.cn All Rights Resev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