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沿浦镇龙澳村开展“清廉村居”试点建设

发布时间:2019-06-28 来源:县纪委

“清廉村居”建设作为 “清廉苍南”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沿浦镇结合实际情况,确定龙澳村为创建试点村,试图通过“组织抓廉、制度固廉和文化育廉”等措施,规范村干部的言行和村集体的规范运作,净化村风、民风,营造廉洁、和谐、有序、活力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态。


一是组织抓廉,健全工作机制。专门成立“清廉村居”建设领导小组,下设4个专项工作组。健全完善村党支部、村委会、村监会、村民代表“四位一体”清廉村居建设治理模式,实现相互依存、相互监督、共建共廉。

二是制度固廉,强化履职监督。1、明确村干部职责,规范权力运行。出台《沿浦镇村级权力清单61条》,制定权力流程图,要求村干部严格对照权力流程图“按单操作”。从制度上规范村干部行为。2、建立“清廉村居”微信监督群,让村级资产“看得见”。定期发布党务、村务、财务清单,让全体村民可通过微信监督群获知党务、村务、财务等方面的详实信息,提高财务公开透明度。3、推行银行“代理支付”,增加三资中心人员对村级财务支出最后一关审核把关环节。

三是文化育廉,倡导廉洁风尚。在“清廉村居”创建中,龙澳村通过在文化礼堂中打造清廉教育基地。以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漫画素材、家风家训等形式,让群众学习廉洁文化,让党员干部、群众在廉环境中受熏陶。同时在廉政公园入口载入“三字经”,彩绘“莲花墙”,建设“清风亭”、廉政宣传栏、办公室,文化广场中心树立“廉政”雕塑。注入孝文化、廉文化,展示廉政故事、格言、警句等,为“清廉村居”增添内涵,塑造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文明新风。此外,龙澳村还向全村发放清廉家风倡议书1000份,制定村规民约,增强廉政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不断强化村民教育,培养廉洁村风,倡导廉洁新风尚。

下一步,沿浦镇计划在今年再推广建设4个“清廉村居”,镇财政预算安排110万用于今年的“清廉村居”建居,并将更丰富、有效的建设经验在全镇推广,为“清廉苍南”建设打造沿浦样板。

更多

温州市清廉苍南
Copyrigh© 2001-2015 xjw.cncn.gov.cn All Rights Resev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