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苍南县纪委、县监委2017年履职成绩概述

发布时间:2018-01-25 来源:县纪委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责任担当永远在路上。2017年,苍南县纪委、县监委以铁一般的担当负起山一般的责任,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38支队伍为重大决策部署保驾护航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中“为官不为、为官乱为”这个要害,严把党员干部“形象关”,全力清除影响苍南事业发展中的不利因素,切实维护县委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2017年,共成立38个“督查小支队”,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五水共治”、浙江三澳核电项目建设等11项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督查单位1101家次,破除中梗阻、“推进难”等问题1176个,问责372人,从严从快查处了龙港医保报销超时限未办结、龙港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懒政怠政等问题,为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金字招牌拭灰。

工匠精神敲下监察体制改革第一锤

站在完善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战略高度,全力以赴、蹄疾步稳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把监察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腐败效能。2017年2月23日,县监察委员会依法产生,公权力监督覆盖至非党村干部等“空白地带”。履行好监督调查处置三项职责,在“纪法”衔接上下足功夫,制定了《关于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审理工作的暂行规定(试行)》等一批制度,形成高效顺畅的运行体制。2017年共监察立案22件,移送司法机关20人,查处了全市首例科级领导干部监察留置案件。监察立案数、留置人数、移送司法机关人数、未经留置直接移送司法机关人数为全市最多,改革“试验田”获得大丰收。

铁面执纪掀起作风顽疾整顿潮

将作风建设作为“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的大事来抓,紧盯苍南作风顽疾,以钉钉子的精神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严查“四风”突出问题,做到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2017年,紧扣作风问题大排查、基层执法大治理、清风除弊大会战、服务效能大提升四大主题,开展作风建设十大行动,重点查处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51起,问责124人,党纪政务立案60人,分别较去年同比上升121%、327%、328%。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等900余万元,清理在编不在岗192人,清退编外用工1279人,预计年节约财政支出5000余万元。通过一年的集中整顿,我县实现了党内正气上升、社会风气上扬。

巡察利剑出鞘净化政治生态

坚持政治巡察定位不偏离,坚持聚焦发现问题不放过,坚持党内自我净化不停步,坚持“全覆盖”目标任务不放松,以巡察破题起笔,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2017年共组建11个巡察组,开展县直单位、农村基层常规巡察和政府投资项目、国有企业、扶贫领域、农村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巡察单位(项目)113个,发现问题466个,移交问题线索41条,问责107人,党纪政务处分33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使巡察成为名副其实的国之利器、党之利器。

践行四种形态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

从“红脸出汗”到“手术开刀”,积极践行“四种形态”,既做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又做到高压震慑、严惩贪腐。2017年共开展谈心提醒教育5187人次,涉及县管干部924人次;立案审查(调查)528件,涉及县管干部2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92人,涉案金额达3769万元。合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1399人次,既开辟了糖衣炮弹的“防空洞”,又铲除了政治生态的“污染源”,有效促进了苍南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使命引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纪理念,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一竿子插到底”。2017年,创新发布村干部履职违纪情况白皮书,打出治理基层“微腐败”组合拳,累计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79件,问责16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29人,严肃查处了灵溪镇岩头村失地农民保险名额分配优亲厚友、赤溪镇吊壁灯村挪用村扶贫互助会资金等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人民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获得感。

深度治理落实主体责任上的语言腐败

紧扣“责任”二字从严治党,牢牢牵住党委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责任落实,不仅“听其言”,更要“观其行”,不断促进主体责任脱虚向实。2017年,全县共104个党组织和“一把手”作出落实主体责任书面汇报,基本兑现年初管党治党庄严承诺。22名“一把手”参加“以案说责”主题沙龙活动,35名“一把手”接受主体责任评议质询,“关键少数”带头转变观念,做到率先垂范,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党员的担当精神。对12名“一把手”进行廉政约谈,对19名“负责人”实施“一案双查”,以问责“杀手锏”倒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扛责在肩。

严字当头铸造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通过树“四个意识”、行“学思践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铁一般的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2017年,持续深化“树新形象、做好榜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出台“1+9”系列文件,铸造“四铁四过硬”纪检监察铁军。坚持发展“全能生”,开展“纪法互学”讲坛、读书分享会等活动,组织全体干部参加“铁纪铸魂”军训。坚持“服务基层”,全体中层以上干部每月15日“包镇下村”送廉政党课。严防“灯下黑”,制定纪检监察干部20项负面清单,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176人次。

更多

温州市清廉苍南
Copyrigh© 2001-2015 xjw.cncn.gov.cn All Rights Resev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