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聚焦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改革关键是形成合力

发布时间:2017-12-05 来源:县纪委

 监察体制改革是重大的政治体制改革,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必须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参与、支持和配合,同频共振,步调一致,形成推进试点工作的强大合力,确保试点任务圆满完成。

  党委必须负起主责。改革试点是重大的政治任务、政治考验。党委对此责无旁贷。浙江省第一时间成立由省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之所以是工作小组而不是领导小组,就是因为省委把试点当作直接抓的工作,不仅要领导,不仅要做决策,还要抓执行、抓“施工”。浙江省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力亲为,当好“施工队长”,先后8次主持召开会议听取进展情况汇报,10次作出批示,主动扛起责任,直接解决问题,在组织形式、职能定位、人员转隶、机构融合、工作衔接、审查调查等各方面、各环节给予了有力领导,形成“一把手”担当、全过程稳当的良好局面。浙江的经验证明,党委加强领导、担起主责,是试点取得成功的首要条件。

  纪委必须落实好专责。纪委的专责就是组织实施,统筹、协调、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改革试点的决策部署,做好机构、人员和职能划转工作,认真研究解决难点问题,把改革蓝图转化为一项一项的具体实践。浙江省纪委在做好省本级具体实施工作的同时,重点在协调推动和督促指导上下力气,先后召开市县纪委书记会议和监察体制改革推进会,省纪委主要领导实地检查全省11个设区市和有关县(市、区),当面听取各市县党委关于改革试点情况的汇报,通过专题调研、当场答疑解惑、下发指导手册等形式,全方位排摸并逐一解决改革试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全省上下统一标准、统一步调推进,做到全省“一盘棋”。

  相关单位必须密切配合。试点工作牵涉的部门和单位多,涉及的调整和变化大,时间很紧、任务很重。不管是哪一个部门、哪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纰漏,否则就会拖累改革进程,影响试点成效。在浙江的试点过程中,各相关单位讲政治、顾大局,相互支持配合,握指成拳、合力攻坚。省人大机关主动加强与全国人大机关的联系沟通,与省委组织部等单位密切配合,确保省监委领导班子顺利产生。省编办及时下发通知,冻结全省检察机关相关内设机构编制,协助做好机构撤并组建、职能调整、编制划转、人员转隶等工作。省委政法委认真做好政法系统涉及改革试点事项的沟通协调,确保改革稳妥有序。省检察院积极配合职能划转和人员转隶,做好办案衔接工作。省公安厅密切配合,切实承担起监察留置场所管理以及协助配合监察措施实施等任务。省法院主动与省监委对接,依法做好涉嫌职务犯罪人员的审判工作等,有力推动了改革试点任务落实。

  试点之所以成功,得益于“各负其责、合力攻坚”。改革要继续深入,仍然离不开这八个字。要把试点过程中的这一好做法、好作风坚持下去,推动监察体制改革取得更大成效。(钱唐)

更多

温州市清廉苍南
Copyrigh© 2001-2015 xjw.cncn.gov.cn All Rights Resev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