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以"三个不能有"的奋发姿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17-10-27 来源:县纪委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谋思路举措】之一

以"三个不能有"的奋发姿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7-10-27 09:19
 

  【编者按】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即日起推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谋思路举措”专题,报道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以及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理想信念、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方面积极谋划思路举措的情况。

  10月18日上午,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会场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在会场外观看开幕会的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街道松榆西里社区纪委书记王静内心也激动不已。

  “深深为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感到自豪。”王静说,“我将第一时间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抓好风清气正的社区政治环境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大会指引方向,学习贯彻刻不容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牢记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抓学习:原原本本,领会精神实质

  不学习就无以贯彻。

  10月18日下午,十九大开幕会刚一结束,云南省纪委就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十九大报告,原原本本学习报告,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真正学深学透,力求融会贯通。

  驻科技部纪检组一方面将学习十九大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抓好纪检组自身传达学习贯彻工作;另一方面履行派驻监督职责,通过与各综合监督部门党组研究沟通,采取讲党课、座谈、约谈、抽查等多种形式,推动综合监督部门抓好部署安排和工作推进、保证学习贯彻的效果。

  分层次有步骤开展“专题学”、有重点有侧重开展“延伸学”、多形式多渠道开展“结合学”,河北省承德县迅速行动,积极部署。在组织学习上抓好两条线的结合,第一条线定制自上而下的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链条,把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委局机关分组学习、乡镇纪检干部学习和村纪检委员学习结合起来。第二条线以基层党组织为主线,把党支部学习、党小组学习结合起来。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相互结合,进一步巩固延伸学习效果。

  山西省阳泉市纪委监委机关党总支及时召开学习十九大报告动员会,开展“四个一”学习活动:组织一次党员学习笔记展示;举行一次专题学习辅导,每名委领导深入所在党支部对党员、干部进行一次专题学习辅导;举行一次专题学习交流,各党小组、党支部、机关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举行一次专题学习交流会;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报告,每名党员、干部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做到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专题学习和座谈交流、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三结合”,切实保障学习效果。

  做宣传:创新形式,凝聚磅礴之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纪委驻特克斯县巴喀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叶尔波拉提与村民一同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在他看来,不但要和村民们一起收看报告,还一起学习报告,要结合“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向各族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方针政策传递给每一位村民,把群众组织起来,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不懈奋斗。

  让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不少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十九大精神到基层。

  10月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奎屯市纪委驻村干部带着“最新出炉”的十九大报告,来到了奎屯市开干齐乡梧桐树村,与村干部一起入户宣讲。工作队干部结合农村实际,认真整理了宣传提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十九大报告中与村民利益密切相关的内容,细心解释给村民听,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四川省邛崃市驻村(社区)纪检监察干部也组成宣讲分队,深入居民小区,组织村(社区)纪检员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邛崃市纪委将采取“走基层”、坝坝会、恳谈会、宣讲会、座谈会、乡村夜话等多种形式,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从纪检干部延伸到群众身边。

  以宣传促学习、促落实,上海市各辖区纪委各出新招——普陀区纪委发起“纪检人·看直播·谈感言”微信留言活动;嘉定区纪委组织“学习报告会”“微党课”等一系列专题学习宣传活动;黄浦区纪委在网站开设专题专栏,广泛报道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截至目前,北京、天津、河北、辽宁等多个省区市纪检监察机关均在门户网站开设了十九大专题或专栏,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推动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凝聚全社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之力。

  重落实:谋思路、出举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擘画了美好生活的蓝图,但这个蓝图,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谋思路、出举措,以切实的行动推动十九大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位。

  辽宁省纪委召开常委会会议,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辽宁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中国银行纪委书记樊大志表示,将始终坚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常震慑,推动全行形成良好内部政治生态。

  巡视工作永远在路上。中央巡视机构党委副书记王瑛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保持力度和节奏,踩着不变的步伐,坚决完成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任务,更好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浙江省玉环市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清廉农村”工程,全面实行农村党员干部“清廉指数”,厚植风清气正的农村土壤。龙泉市纪委监委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巡察督查、问题解决、追责问责在一线的“三个一线”等工作方式切实保障群众切身利益。

  7月,龙海市惠民资金管理使用服务平台开通;9月,福州市惠民资金在线监督平台正式运行……福建省正在建设的在线监管系统将覆盖省、市、县、乡四级,将梳理的21项省级以上财政扶贫资金列入监管对象,涉及金额31.43亿元。福建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忠诚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证。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作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试点之一,北京市严格按照中央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积极坚定、审慎稳妥推进组织和制度创新,经过准备成立、转隶组建、融合磨合三个阶段,已经全面完成了改革试点的各项任务。在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过程中,北京市纪检监察系统不但要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北京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还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为在全国全面推开提供更多北京经验。海南省海口市则已着手成立监察体制改革研究小组,提前谋划做好海口市监察体制改革各项基础准备工作。

  ……

  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郭兴 慕振东)

更多

温州市清廉苍南
Copyrigh© 2001-2015 xjw.cncn.gov.cn All Rights Resev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