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苍南纪委“组合拳”助力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6-12-29 来源:苍南县纪委


 

护航“大拆大整”关注经济民生 维护公平正义

苍南纪委“组合拳”助力转型发展

通讯员 缪依含

在“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中抽调专人组成8个督查小组,对全县推进情况开展常态化督查;在全市率先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专项巡察,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致力平安维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扫清发展“绊脚石”……今年以来,苍南县纪委紧紧围绕苍南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贴八大领域,转变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打出来一系列漂亮的“组合拳”,推进中心工作落实。

成立纪律保障督查组 护航“大拆大整”

11月28日上午,苍南县城新区郭家村,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一幢经鉴定为D级危房的破旧房屋被当地政府部门强制拆除。苍南县城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这幢房子横在县城新区苍南大道路中,少数几户涉迁户提出过分诉求而无法拆迁,导致重点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都无法推进。

在全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中,为保障全县“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苍南县委在全市率先成立由县纪委书记担任组长的纪律保障督查组,并抽调了24人组成8个督查小组,对全县“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推进情况开展常态化督查。

这幢房屋,就是在拆迁攻坚行动中被强制拆除的。其间,督查组多次深入施工现场,主动做好服务保障,多方协调解决现阶段工程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终于顺利消除各项制约因素,顺利推动了灵沙公路这一重点工程的进展。

据统计,从10月中旬至12月短短一个多月时间,督查组就开展了123次实地督查,足迹遍及全县19个乡镇及30余家重点职能部门,通过及时有效监督,确保“大拆大整”工作的顺利推进。

多措并举助力工程建设 关注经济民生

“规范招投标市场专项整治,以及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清退工作,也是我们从其他多个方面助力工程建设的重要举措。”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说,自全市招投标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目前全县已梳理排查50万元以上未按规定招投标项目129个,未按规定招投标项目17个(工程类200万元以上9个,服务类50万元以上8个),清理自行出台的招投标文件、会议纪要等62个,开展工程项目“五大员”、工程保证金、督查核查等专项检查,查处人员13人,其中开除党籍3人,批捕1人,刑事拘留3人;组织协调破获招投标串标案两起,涉及金额4.3亿元。

在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清退工作方面,则坚持“扫账户”“清资金”“明责任”“调机制”,在全市率先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专项巡察,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扫清发展“绊脚石”。目前共清理出2.39亿元未清退结余资金,已清退3000多万元,上缴210多万元,其余资金正在逐项逐笔落实清退措施,避免国有资产无形流失,取得了较好成效。

履行监督职责勇于担当 维护公平正义

藻溪三台山泡沫制品厂是一家污染企业,厂房内还存在违法搭建等情况,当地村民意见很大,多次向各级政府部门反映、举报。在苍南县纪委督查组介入后,11月10日,这家泡沫制品厂被贴上了县人民法院的封条,11月16日,违建钢架棚被彻底拆除。围观村民纷纷点赞:“还是督查组过来有成效。”

“作为纪检人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一方面我们要履行好监督职责,检查好每一个细节。另一方面也要注意方式方法,为担当者担当。”苍南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周燕伟同志说。据悉,今年以来,苍南县纪委坚持把助推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作为督查着力点,出台多项纪律规定,对遵守乡镇行政体制改革纪律情况、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河长制”、鳌江大桥等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纪委介入动真格,有力推动一系列长期悬而未决的难题迅速得到解决。

1至11月,苍南县纪委共开展专项督查362次,出动人员900多人次,检查单位1638家次,问责干部231人,涉及乡科级干部47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46人,通报批评、诫勉谈话、书面效能告诫、解聘等处理185人,实名曝光案例23起,涉及人员96人。

更多

温州市清廉苍南
Copyrigh© 2001-2015 xjw.cncn.gov.cn All Rights Resev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